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2022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臺南sdgs管理實務課程推薦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臺南企業永續發展csr研習課程評比

2023板橋溫室氣體盤查顧問品牌創新課程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2023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高雄基礎esg證書課程推薦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2022高雄sdgs課程證照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板橋csr實體講座報名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板橋溫室氣體盤查顧問實體講座證照班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板橋企業esg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證照班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風雅這個詞最初的源頭,大概起于《詩經》吧。風、雅、頌,是詩經三部分的名字,風是民歌田歌,雅是典雅之樂,頌就是頌歌,后人取前兩個字,風和雅,組成風雅這樣一個詞,這是漢字的奇妙。頌歌并不是人人愛唱,更不是人人愛聽的,千百年來,一直如此。所以,風雅這個詞,決不會被“風頌”或者“雅頌”替代,這也是人心所向,約定俗成的事情。 何為風雅?千百年來,中國人一直在豐富著這個詞的內涵。俞伯牙和鐘子期高山流水識知音,那是一種風雅;陶淵明“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也是一種風雅;王羲之聚友蘭亭,曲水流觴,斗酒吟詩,又是一種風雅;李太白“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是一種風雅;蘇東坡“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也是一種風雅;古人讀書吟詩、下棋撫琴、玩水賞月,都是風雅的舉動。 以前有人這樣說:“雅士琴棋書畫,俗人柴米油鹽”。把柴米油鹽和風雅對立,其實很沒有道理。會琴棋書畫的人,怎么離得開柴米油鹽呢?沒有柴米油鹽,連果腹都成問題,哪里有力氣去擺弄琴棋書畫。是人,都難免世俗,要擋風遮雨住房子,要御寒保暖穿衣服,要吃飯,要喝水,這是做人的基本需要,無法避免的。風雅,似乎是衣食無憂之后的閑情逸致,是一種精神的追求,是一種做人的情調。現代人所說的風雅,和古人的風雅,在本質上仍然是一脈相承的。 風雅的反義詞和對立面,應該是粗俗和庸俗。何為粗俗?何為庸俗?這是無須多解釋的,一切沒有修養,沒有文化的行為,一切虛偽和夸張,一切損人利己或者損人不利己的行為,都是粗俗和庸俗。知道粗俗和庸俗是什么,反過來也會對風雅認識得更明晰更深刻。 風雅,和錢財的貧富并沒有必然的關系。清貧者,可能以他獨特的方式顯示出風雅來。燭火下讀一卷舊書,陋室里養一盆幽蘭,喧囂中聽一首名曲,只要會心用情,都不失為風雅之士。而有些腰纏萬貫的富豪,盡管衣冠楚楚,名車代步,揮手間黃金鉆石光芒奪目,然而他們的眉飛色舞和頤指氣使,卻和風雅沾不上一點邊。 風雅是心靈的需要,是精神的寄托,是情感的交流,是發自內心的真實尋求。有一個和風雅相關卻與風雅相悖的成語——附庸風雅,這個成語在生活中使用的頻率也許超過風雅這兩個字。附庸風雅,其實也是庸俗。附庸風雅的風雅,是裝出來的,是把風雅像標貼一樣貼在庸俗上的東西。譬如明明胸無點墨,平時也根本沒有讀書的興致,卻偏要在新裝修的房子里辟出豪華的書房,高大書架上,擺滿了精裝的書籍——它們的功能,僅僅是用來裝飾。再譬如,明明對藝術一竅不通,也并不喜歡,卻常常故作優雅出入于和藝術有關的場所…… 不過,我還是要為“附庸風雅”說幾句好話。附庸風雅,是因為知道風雅是好東西,知道和風雅沾邊能提高做人的層次,也可能贏得別人尊重,所以愿意花力氣去追求風雅。這總比沉迷于粗俗和庸俗好,比拒絕排斥風雅好,“附庸”的時間長了,也許會真的風雅起來。 風雅與否,對于一個人,對于一個城市,道理其實是一樣的。城市建設發展了,如果不考慮文化建設,不考慮提高人的精神文明水平,那么,這個城市再繁華,再熱鬧,再高樓林立,再科技發達,它也可能是貧瘠的、荒蠻的、落后的。一個從德國來的朋友告訴我,德國戰敗后,德國的城市大多都被憤怒的蘇聯紅軍和盟軍的炮火炸為一片廢墟。戰后的重建,對德國人來說是一件既艱難又痛苦的事情。戰爭狂人希特勒幾乎毀滅了德國,但德國人民的生活必須重新開始。有一個細節,可以載入歷史:饑寒交迫的德國人在重建他們的城市時,最先考慮的,竟然是音樂廳和歌劇院,市民們餓著肚皮,為修建歌劇院義務勞動。這不是附庸風雅,而是渴望風雅。這種對風雅的追求,可以說是深入到了血液和骨髓之中。有著這樣素養和精神的民族,未來的前景是不可能黯淡的。 我們的海派文化,其實是正是一種倡導風雅的文化。海納百川的雅量,追新求美的風尚,讓真善美滲透進生活的所有領域,是海派文化的核心。我們周圍正在發生的一些變化,大概都是和風雅有關的。風雅,離我們的生活還有多少距離呢?城市里的綠地越來越多,水泥高樓間也有了鳥語花香;人們對美和個性有了越來越多的追求,從建筑的式樣,到人們身上的服飾;藝術在人們的生活中占據的空間也越來越多,藝術展演的信息雪片般在飄飛在城市的每個角落;上海書展人頭涌動,書香在年輕人的手中傳遞……說我們的生活已經是風雅的生活,為時尚早,粗俗和庸俗還隨處可見。然而,追求風雅已經漸成風氣,這應該讓人欣慰。 愿更多的人風雅起來,愿我們的生活一天天風雅起來。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昨天兒子偷偷向我訴苦:“姥姥太嘮叨了,受不了。”我聽了微微一笑:“受不了也得受!” 母親今年七十五,耳聰目明,身體硬朗,記憶力比我都好,多少年前的往事都記憶猶新。母親不愿意和我們一起生活,獨自住在老房子里,所以每隔幾天我就會過去看她,順便聽她嘮叨嘮叨。 俗話說“樹老根多,人老話多”,真是一點不假,車轱轆話反復講。見面問“吃了嗎”,臨走再囑咐“走路看著點,晚上出門多穿點衣服”……張家長李家短的事情說了一遍又一遍,外孫的情況問了一回又一回,就連我換個發型,買一件新衣服,都被多次提起又提起。我理解母親,不管我多大,在母親的心里永遠是個孩子,她用自己的人生經驗,反復告誡我該與不該、對與不對,雖然不是字字珠璣,但絕對是語重心長。 我有一個好閨蜜,叫小薇,她叔叔的女兒在外地,平時大事小情的就找她。有一回小薇告訴我,叔叔的女兒給她打電話了,生氣地說父親太“磨唧”了,以后都不敢接他電話了。小薇勸慰妹妹要有耐心,平時難得一見,電話里多說幾句很正常。小薇不光是這么勸妹妹,自己也是極有耐心地與叔叔交流。她告訴我說,叔叔年齡大了,說過的話記不住,一遍遍重復,的確是絮絮叨叨的,但是不管怎樣她都會耐心聽他講。“嬸嬸離世了,女兒又不在身邊,他多孤單啊,平時沒人陪他說話,所以我就安靜地做他的傾聽者吧。” 其實,我們哪個人不是在父母的嘮叨聲里長大的?從咿呀學語,到蹣跚學步,到讀書求學,到走入社會,到成家立業,這種嘮叨,實乃人間至愛。 家有一老,猶有一寶。記得自己剛剛成家的時候,因為條件所限必須和婆婆住一起,我就和母親抱怨過。母親用過來人的口吻告訴我,家里有個老人,年輕人心里安定,大事不能跑偏,關鍵時候老人一句話,就像吃了定心丸。 當父母老了,我們也長大了甚至成為他們的支柱,他們的話再聽起來可能就沒有那么重要了。可是老人的心態也在變,此時喜歡詢問,喜歡憶舊了。其實這個時候我們不用做太多,無關緊要的大事小情不要瞞著他們就好,嘮叨的時候安靜地傾聽,不必太往心里去,我甚至一邊寫字一邊聽母親嘮叨,只需間或地應答“哦”“是嗎”“好”就行了。如果換個角度思考,憶舊說明父母思維清晰,操心兒孫的事說明他們精力還算充沛啊。 父母老了,我們自當學會包容,善待他們的嘮叨,他們的人生經歷夠豐富,無需向我們尋求答案,我們僅僅需要做一個好的聽眾而已。 >>>更多美文:親情文章

那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我從醫學院畢業剛剛一年多,在蚌埠的一個縣城工作。那年年關,我帶著新婚的妻子第一次回老家過年。我老家在皖北泗縣,一個非常偏僻的小村莊。那年的冬天特別冷,我們將身體裹得嚴嚴實實的,都不敢伸出手來。到家之后,已經是下午,太陽已偏西了。那時候沒有手機等通訊工具,家人也不知道我們什么時候到家,據說父親一直站在門前的場地上等著,后來終于等不及了,就一直走到村頭公路邊去等我們。我們到家的時候,天空已經飄起了雪花。灰蒙蒙的天空,仿佛一個大碗將整個村子都罩住了。門前的幾棵白楊樹光禿禿的,活像光屁股的窮人家孩子一樣,在風中瑟瑟發抖。 雪愈來愈大了,外面已經白茫茫一片,等我們吃過晚飯,雪下的更大,像棉朵一樣一團一團的。晚飯是吃餃子的,這是我們老家過年的習俗。因為沒有電燈,當然也沒有電視了,我找了一本舊書,在罩燈下看了一會,懶懶的,有些乏困,妻也許是累了,也不舒服,于是,我們早早地便上了床,圍在被子里,說了一會話,便躺下去睡了。妻還說,這時候要是跑出去,玩玩雪多好,我還笑著說你簡直瘋了。 不知什么時候,突然響起了敲門聲。我們是住在前屋的,所以聲音很響,妻也被吵醒了。那敲門聲愈來愈急,我起身下床去開門,門前站在一個雪人兒,我根本不認識他。來人說是后莊的,是我表侄子,也就是我同學的弟弟,旁邊還立著一個人,我也不大認識。總之,他們說家里老人病了,病的很重,所有至親都喊過來了,正在準備料理后事,有人聽說我回來了,讓我去看看。我怔了一下,和他們說,我也是大學剛畢業不久,沒什么經驗,怎么可能救好病人呢。他們不信,說我從縣城回來,肯定會有辦法的。妻子有些不高興,也不好說什么。我只好硬著頭皮跟隨他們去了。臨行前,我又隨便裹了件舊棉襖。雪很大很大,整個地上清一色的白。我們深一腳淺一腳地走著。途中幾次都幾乎要摔倒在地。經過兩座小橋,費了好大的勁,我們才趕到了后莊。我的腿腳不大好,身上竟然都出汗了。 村子里靜悄悄的,老遠已經看到那家的燈火,好像院子里點上了汽燈,很亮很亮。我們剛到大門口,就被幾個人拉了進去。來到堂屋,屋子里聚了很多人,據說都是本家親戚。一個老人在中間的空地上大口喘著氣,旁邊兩個壯勞力架著他的胳膊。他的嘴唇已經有些青紫了。他便是我同學的爹爹,也就是祖父,我的老表叔。我剛到屋里,所有人的目光都向我看來,并且都向我圍過來。一時間,我真的不知所措。頓了一會,我用手去摸病人的脈搏,很快很快,他的嘴大口張著,根本坐不住,一會就掙扎著要起來,但又沒有力氣。旁邊的兩個人拽住他,隨著他上下前后的亂動。他們一切的賭注都押在我身上了,我也不知道如何是好。原來,他們一幫人來到這里,就是等著老人咽下最后一口氣的。恰好是過年,每個人都好像裝著心事。什么東西也沒有,我該如何檢查呢。后來,他們聽從我的吩咐,從村西的一個小診所里借來了簡易的血壓計和聽診器。我聽了聽,又量了血壓。血壓比較高,肺部的喘鳴聲很響,不用聽診器也能聽到。病人的情況愈來愈不好了。開始時,還不是很煩躁,現在幾乎都不能坐下來,幾分鐘就要爬起來。現在想來,應該是二氧化碳蓄積的原因。當時我資歷尚淺,在醫院又主要從事精神科,對內科疾病根本就很少看,所有的知識都是實習時學來的那些。大家都很著急,便七嘴八舌的,有的主張要送到鎮上的醫院,有的主張讓他早點走,不用活受罪了。更多的人,期待我能夠帶來奇跡。我想了半天,終于想出了一個主意。我讓他家人派人到鎮上去買藥。我用煙盒紙寫了幾個藥名。土霉素、氨茶堿、舒喘靈、心得安等。那時候我還沒有什么經驗,其實心得安最好不要與氨茶堿合用的。家人領了旨,很快便派人出去了,于是便開始了漫長的等待。老人的情況很差很差,我唯一能做的便是時不時地拍背,也能稍許緩解一些癥狀。 等了好久,買藥的人終于回來了。因為是大年除夕,鎮上的藥店都關門了,好不容易打聽到店長家的住址,好說歹說才起來到藥店。結果只有氨茶堿和心得安,消炎和化痰的藥物都沒有。正當他在燈下顫巍巍地打開兩個小紙包時,老人突然摔倒在地,面容青紫,好像馬上就要不行了。我慌忙拍了拍他的背,又去掐了掐他的人中,老人又回轉過來。那人受了驚嚇,兩個紙包的藥竟然混在了一起,有不少已經落在了地上。因為地上鋪滿厚厚的麥秸,根本便找不著了。家人罵了他幾句,但也沒有辦法。紙包里只剩下了五個藥片,仿佛是寶貝一樣,捧著手里。因為兩個藥長的非常相似,都是白色小藥片。我本來是準備先用氨茶堿平喘,如果心跳還快,就加點心得安的。但現在我也分不清了。我當時大概也已經想到用心得安不大好了,考慮了好久,也拿不定主意。我和主家說了這其中緣由,大家更是沒了主張。一個本家大爺最后說,就死馬當活馬醫,看他造化吧,反正也是該死的人了。于是,我小心地掰開一片藥,讓他們喂到他的嘴里。過了半個多時辰,心跳好像有點變慢了,但喘息好像更重了,我想到應該是喂的心得安。就仔細挑了一片與它有點不像的藥片再度喂下去。果真,過了一會,竟然有些好轉的跡象。大口喘息的間隔愈來愈長了。眾人鼓掌歡呼,有人竟然說我是神醫。過了很久,我又喂了他半片。看著病人的呼吸漸漸有些平穩,我懸著的心終于落了下來。家人端來了紅糖茶,好大一碗,硬是要我喝下。我們又看了好久,病人竟然能夠躺在一個人的懷里了。大家的臉上都露出了笑容。我起身告辭,問了下時間,他家的鐘已經報出凌晨兩點多了。他們將我送回家,我竟然忘記了疲憊,走的飛快。上床之后才發現,妻的身上滾燙滾燙的,我用手摸了摸她的額頭,也是很燙,應該是發燒了。她問了下情況,埋怨了幾句,也便睡了。因為沒有藥,也只能干熬著。 過罷年,我很快就去上班了。后來聽說,那位老人又活了一年多。家里和親戚的想法都不一致,要不然,如果積極治療,可能會活得更久。我同學家有點特殊,他的祖輩和父輩都是招女婿在家的,我同學這一代,才比較興旺,有三個男孩。家庭關系復雜,說話的人也便會很多,據說那天請我去也是意見不統一。老人好轉了,竟然有的人還不滿意,甚至有的人竟然怪我多管閑事。 無論如何,我的內心還是滿足的。畢竟那是我第一次出診,并且面對那種情形,并且是大年除夕,并且天上下著好大好大的雪。這件事過去很多年了,我依然清楚記得,仿佛一切就在眼前。 >>>更多美文:情感短文


2023桃園sdgs人力資源管理課程
2023桃園esg環境保護課程 台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費用 國際永續金融之發展與因應策略2023台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 2023新竹基礎csr證書課程 企業社會責任與GRI永續性報告指南台南sdgs社會責任課程培訓班 台北企業永續發展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研習課程培訓班 企業永續報告保證標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rqbg 的頭像
    e68grqbg

    台北ESG永續規劃師認證訓練課程推薦

    e68grq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